對 5278 の「尚凡資訊」的些許疑慮

前陣子參加了尚凡資訊(5278.TW)(愛情公寓)的上櫃前業績發表會暨法人說明會(會議簡報),感動非常的雀躍。報著好康到相報的心理,我四處地與親朋好友宣傳,看到了超額認購的新聞後,更是認真的推薦旁人一同共襄盛舉。 當時,對尚凡資訊的種種感到相當地感動,亦非常看好。在這個部落格裡,我也寫下了篇觀察的文章,討論愛情公寓的未來發展性:觀察:「愛情公寓」與 Evernote 相像?

到了最近,上櫃的日子近了,身邊也有人真的認真考慮了我的提議。為此,動念做些功課,以決定是否要慫恿我媽進場。在這裡,套句老闆曾說的話:「評斷一家好不好時,請用媽媽/阿嬤的養老金去想。」接下來,我將我做的一點點點點點的整理呈述如下。

--

在此,小弟我將以 Alexa 的觀測資料,說明為何我並沒出手說服我媽申購。基本上,Alexa 提供各全世界各網站之觀測資料,對主流、知名網站而言相當具有參考價值。以下報告將以其中的三張圖表進行說明,有興趣者也可以瀏覽完整的查詢資料

#日流量趨勢

 從 2011 年中的最高點──約 3,000 名左右,年末陡降至約 5,000 名,至 2012 年初回到高點,之後呈現穩步下跌的趨勢,直到 2013 年初──約 7,000 名的位置。目前 2013 Q2 趨勢有穩定的跡象,但仍不明朗。

i-Part Daily Traffic Rank Trend

#平均頁面瀏覽數

2012 年前,大致維持在 25 以上至 30 出頭的數字(大致以 29 為平均)。2012 一整年,則有緩步下降的趨勢(高點離 30 漸遠,低點跨過 20 的次數漸增)。2013 年初曾出現大幅度增長,但仍持續下降,目前看來可能會持續下去。

i-Part Daily Page Views Per User

#停留時間

持續下降。

i-Part Time on Site

#結論

交友網站的最大命脈來自於人群。縱使會員數不斷增長,付費會員亦達 5 萬人之譜,然而,「活躍會員數(Active User Number)」與「付費會員比例的增長情況」、「平均消費金額增長情況」等資訊,才能協助我們真正衡量愛情公寓的價值。目前尚凡資訊並未公布上述資訊,因此僅能以 Alexa 提供之觀測資料作為參考。依據前述圖表的簡要解讀,小弟我認為應暫緩向母親大人推薦申購的計畫。

Btw, Alexa 提供之資訊亦有其限制。其資訊收集來源仰賴使用者安裝其工具列(Alexa Toolbar),但安裝數量、使用語系、地理分布等資訊皆不可得,對有效性將有部分影響。有興趣者可以參考這篇解析的文章以瞭解更多資訊:「How accurate is Alexa?」。現階段而言,Alexa 是唯一可取得相關資訊之來源,所以暫仍依賴此作為判斷主要依據。

一起交流吧!